諮商Q&A

 

  1. 什麼是諮商?
  2. 是不是有問題的人才會來這裡啊!所以我來這裡就表示我有問題囉?
  3. 我要怎麼開口談我的問題?
  4. 和老師談一談就能解決問題嗎?
  5. 我去找輔導老師談了我的問題之後,系上老師同學會不會都知道了我的事情?
  6. 諮商時間?
  7. 心理測驗是什麼?
  8. 這些心理測驗準確嗎?
  9. 做一份測驗要花多久?
  10. 我已經很了解我自己了,還需要做測驗嗎?
  11. 網路上流傳的小測驗或市面上的測驗書跟諮商輔導組的心理測驗有何不同?
  12. 我可不可以把測驗借出來給我的同學做?
  13. 我可以一次做好幾份測驗嗎?


:: 什麼是諮商?

簡單的說,心理諮商是 諮商老師運用心理學、輔導學的專業知識與技巧,來協助當事人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擾。
在諮商的過程中,諮商老師會讓你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和覺察,一方面釐清自己真實的感覺和想法, 另一方面也發覺自己的盲點和內在、外在資源,學習更有效的去因應壓力、解決問題。
但諮商老師既不是魔術師,手中也沒有仙女棒,所以不會替你解決問題,也無法將你的困擾變走; 但是,透過訴說和一起討論的過程,你可以一步步將問題釐清,更有勇氣和法寶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和變動喔!   ➡ TOP


:: 是不是有問題的人才會來這裡啊!所以我來這裡就表示我有問題囉?

每個人都會有遇到問題的時候。有些人遇到了問題,能運用環境中的資源來幫助自己來面對問題; 有些人就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來諮商中心約老師談問題,就如同去找朋友聊一聊,都是運用周遭的資源來幫助我們面對眼前的關卡, 都是善於運用自己周圍資源的人。
擔心自己是不是被看成一個有問題的人嗎?哪個人在生活中不會遇到問題呢? 這時候,或許可以問問你自己,是不是沒有相信自己的信心,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擔心呢?   ➡ TOP


:: 我要怎麼開口談我的問題?

要怎麼開始談都是很ok的。
有些同學在來找老師之前,就已經對自己的問題想了再想,想了還想,對於問題有了一個 自己的初步認識,有些同學不太清楚自己的問題是什麼,只是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對,想來 談一談。
這些都很ok,都可以和老師聊,沒有規定一定要什麼形式才可以,同學們在談的過程中, 若有任何疑問還是想法,不管是什麼,只要你說出來,老師都會和你一起來討論的。   ➡ TOP


:: 和老師談一談就能解決問題嗎?

通常我們談問題的解決,會有二個層次,一個是對於問題的理解,一個是解決問題的行動力。
和老師們聊的過程裡,我們有機會去弄清楚自己看問題的方式及面對問題的態度, 這樣的方式及態度是否有加強或修改的必要?
如果你願意的話,老師都很願意陪你去面對。
至於行動力的層次,老師能陪伴的是一起來檢視行動力不足的前因後果可能是什麼,怎樣可以增加行動力。
然而,解決問題的行動總是在自己本身,有道是:(解鈴還需繫鈴人)啊…總而言之,這裡是大家的地方, 歡迎大家的使用。人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不如意的降臨並不值得擔憂,令人跺腳的反而是, 害怕去面對不如意事的發生。 隨時歡迎你-認真地面對自己的你。
每個人都是一份禮物,而溝通則是贈與禮物的方法。用你滿意的方式表達自己,這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   ➡ TOP


:: 我去找輔導老師談了我的問題之後,系上老師同學會不會都知道了我的事情?

輔導老師必須嚴格遵守「保密原則」,也就是個別諮商的會談內容, 將全部以極機密 方式處理與保管。 除非下述特殊狀況出現,輔導老師將告知你之後,才會向必要對象通知:
危及自己或他人的生命、自由、財產及安全之情況。涉及法律責任。   ➡ TOP


:: 諮商時間?

每次個別諮商時間為50分鐘,每週一次為原則,有特殊情況加以調整。   ➡ TOP


:: 心理測驗是什麼?

顧名思義,心理測驗就是一種「檢驗心理狀態與行為」的工具,就好像是心理諮商人員的 X光片一樣,用來幫助了解人們的想法、感受與行為。
因為我們很難一眼望去就了解人們 心中在想什麼,透過經過科學化的嚴謹過程所編製出來的心理測驗,我們可以更了解當事 人的心理世界。   ➡ TOP


:: 這些心理測驗準確嗎?

一份好的測驗包還兩個指標,一個是穩定性(不會今天測得的結果是這樣,明天測就變了樣), 一個是有效性(及準確度,不會想要測人格卻測到智力去了)。這兩個指標是我們在選用心理測 驗時的參考標準。諮商輔導組目前所使用的都是經過嚴謹編製程序而得來的專業測驗,在信度 (即穩定性)與效度(即有效性)都蠻高的。然而任何一份測驗也都會有誤差,可能跟測驗本身 有關,或是作答者當時的心境(緊張、是否誠實…等)與作答環境(如有噪音干擾)…等因素影響。
因此,諮商老師在解釋心理測驗都必須非常小心,把誤差也考慮進去。 因此大致說來,這些心理測驗還蠻準確的,但是畢竟會有誤差,最好當作參考的方向,而非盡信它。   ➡ TOP


:: 做一份測驗要花多久?

不一定,大部份的測驗需要至少20分鐘,有些較長的則要40分鐘左右。但事要注意哦, 不是做完後立即就能得到解釋。許多測驗都有繁複的計分程序(有些甚至要利用電腦計分),因此需要幾個工作天。做完測驗後,輔導老師會跟你預約一次完整的會談(約50分鐘),到時再把測驗完整地跟你做解釋。所以要有心理準備,做一份測驗完整的程序要分兩個部份:施測與解釋。   ➡ TOP


:: 我已經很了解我自己了,還需要做測驗嗎?

不一定,看你的需求是什麼。心理測驗不見得是了解自己唯一的途徑,有時經由與同學師長談話, 也會有豁然開朗的領悟。應該把心裡測驗當成是一種輔助的工具,有需要才來做。   ➡ TOP


:: 網路上流傳的小測驗或市面上的測驗書跟諮商中心的心理測驗有何不同?

前面有提到一份測驗最重要的就是信度與效度。目前網路上或是市面上的書籍有不少趣味測驗, 幾乎都未經過嚴謹的科學考驗,多半是製造者頻自己的主觀經驗而編製的,這樣的測驗如果當作 趣味的話題倒也無妨,然而如果牽涉到比較深層的心理層面,可能就要小心了。因此專業的心理 測驗與這些測驗最大的不同在於經過嚴謹的編製,也由專業的諮商老師做解釋, 當事人得到的資訊是比較可靠安全的。   ➡ TOP


:: 我可不可以把測驗借出來給我的同學做?

為了維護測驗的信度、效度以及保護當事人的安全,心理測驗是嚴禁流傳出去。 心理測驗必須由受過訓練且有相關背景的諮商輔導專業人士施測與解釋。 一般人若未受過訓練,可能在解釋上會有偏差,不但沒辦法幫助別人, 還可能會出現反效果!所以,你可以建議你的同學前來諮商中心接受完整的心理測驗過程比較好哦!   ➡ TOP


:: 我可以一次做好幾份測驗嗎?

通常我們建議同學一次做一份測驗就好了,因為做測驗需要一些思考,老實說,還蠻花腦力的, 做完一份之後再接著做另一份,通常會腦鈍鈍、頭昏昏,前面有提到,這樣會影響分數的信效度的, 所以還是不要太貪心,一次做一份就好,反正隨時都可以走進來諮商輔導組做,不急著一次做光光。(以上資料部分來自國立中央大學諮商中心網站)   ➡ TOP

:: 我還有其他問題,是上面沒有的?

歡迎寄到 counsel@mail.shu.edu.tw,諮商中心會有專門負責收信的輔導老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