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關鍵時刻 打造成功人生(文章發佈範例)

【文/生涯小記者 黃愔晴】

【編輯/學務處生涯組 戴培芯】

中嘉網路人力資源協理盧冠諭「超人」於九日來到世新大學,和同學們分享面對未來進入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更提到求職時應注意的「五不、三要」原則,避免求職不成反被欺。

你不可不知的就業趨勢!

「想辦法跟別人做出差異」被稱作「超人」的盧冠諭之所以會有這個綽號,除了長相和《超人特攻隊》中的超人爸爸很像之外,他也提到自己在大學時期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主辦超過十場校園舞會、演唱會,並累積了破萬小時的志工服務時數。超人提到,儘管當時成績並不好,但因為擁有這些異於他人的精彩經歷,反而讓他在求職時無往不利。

 

盧冠諭以電影《鋼鐵人 3》中的人物,探討個人的職涯觀。他從「鋼鐵愛國者」的意義說起—幾乎相同的配備穿在另一個人身上,並沒有史塔克自己操作時強大,因為「當你培養出不可替代的價值時,就算別人做同樣的事,也不會做得比你好」。反派角色「滿大人」讓我們知道「在職場上,每個人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小辣椒對鋼鐵人的意義,則顯示設定目標的重要性,「每個人在職場上工作,都有自己渴望獲得的目標,它更是你工作的動力」。

超人談到在工作中要不斷成長並成功的關鍵就是「跳脫舒適圈」。他表示,過去人們都說應該要成為「I 型人」,深耕專業、發揮所長,年來則提倡成為「T 型人」增加知識廣度,再進而掌握第二專長,做個「π型人」;而當你如八爪章魚延伸其他觸角,便能多方學習嘗試、取得多元技能,體驗精彩人生。

1050112_a01

生涯小超人帶你安心進入職場。 攝/石妙慈

 

要如何經營自己的未來

盧冠諭以「你要吃大便味的咖哩,還是咖哩味的大便?」為例,說明如何在「要加強優點,還是彌補缺點?」中做出選擇,他說應該要從「加強優點」下手,才能夠突顯自己與他人的差異。

「這個時代是個糟糕的時代,但也是對年輕人最好的時代」盧冠諭認為現在求職面試,雇主不再只是看你的學歷,而是更看重你的經歷。他更強調,進入職場除了要具備所學專業的「硬實力」之外,同時擁有社團或打工經驗培養的人際溝通、團隊合作等「軟實力」才是升官發財的關鍵。

盧冠諭分享身在職場的年輕人應具備的態度、想法和能力,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有七項:「專業與獨特」、「正確的價值觀」、「用心與學習」、「堅持與付出」、「彈性與應變」、「執行力」、「最後做個大聲牛」。他也提醒就職前應注意「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的「五不、三要」原則,希望社會新鮮人們除了準備充分,也要聰明選擇。

1050112_a03

同學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 攝/石妙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