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澎湖家扶國際工作營

     Why don’t you come over ? ─Penghu International WorkCamp

  • 方案緣起:

澎湖座落中亞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上,離台灣本島距離最近約50公里。澎湖群島由97個大小島嶼組成,為台灣的最大離島群,是塊擁有湛藍海域及熱情陽光的群島,16世紀葡萄牙殖民者發現島上擁有眾多漁民,遂稱呼漁翁島。然空間的位置與環境因素,影響著澎湖對外交通、人口與產業結構,故文化交流流通低、資源輸送分享有限,使澎湖兒童少年接觸國際觀除透過新聞報章媒體外,鮮少有與外文化互動機會。

家扶基金會扶助對象核心以家庭遭遇變故、經濟困難者、受虐的弱勢兒少為主,現階段服務方式包含物質、經濟等資源的提供,補充弱勢兒少生活及就學之所需,穩定基本生存權力。然若能再予以增加社會參與互動及文化交流碰撞,擴展弱勢兒童拓展國際交流經驗與國際參與機會,將有益於提升弱勢兒少之自信心、社會認同及社會參與意願,累積社會資本與擴展不同文化視野。

「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在那裡」為家扶基金會核心理念之一,除了傳統經濟困難家庭的陪伴與關懷外,為因應社會資訊流通快速與社會文化環境變遷之所需,亦漸漸發展多元課程。而變遷下個人所遭遇問題的多元化,兒少面臨的困難與壓力,諸如來自個人或家庭的經濟、生理、心理壓力,地域性的資源匱乏、個人面臨社會環境所造成壓力等,間接影響兒少社會參與的能力建構與自信,進而影響兒少對於社會參與互動能力低落因素。澎湖家扶中心為延伸兒少服務需求,從2010年開始,於暑假期間引進國際志工,將服務內容從傳統經濟服務需求,擴及提供學習機會,提昇兒少社會參與、多元文化認識,以建構出適應社會、了解社會進而回應社會的能力。此外,中心亦結合社區興力方案,提供在地不同的服務資源輸送,增權兒少與其家庭功能、提升兒少優勢能力,並凝聚社區意識與發展社區特色。

    本年度國際工作營將規劃將服務延伸至澎湖本島白沙鄉、西嶼鄉,提供當地兒少與國際青年互動、學習與服務的機會,增加偏鄉兒少社會參與文化交流機會,並藉由營前的培訓及營期間的實際操作,提升偏鄉兒少對家鄉的認識與增進活動規劃及團隊合作之能力,期許其於營隊結束後能持續拓展相關之潛能。

  • 方案目的及目標:
  1. 於各大專院校進行志工招生,招攬對台灣文化有興趣且願意投入偏鄉服務之非本國籍志工8名。
  2. 透過培力課程,培養偏鄉兒少及國際志工活動規劃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3. 藉由為期8天的營隊活動設計,促進偏鄉兒少及國際志工多元文化認識及交流,擴展國際視野。
  4. 透過社區走訪及社會服務,提昇偏鄉兒少及國際志工對在地社區的認識與認同感。
  • 方案期程:
  1. 12.01-2018.02.28招生期─國際志工及偏鄉兒少招生
  2. 02.28招生截止
  3. 03.03-04徵選面試
  4. 03.09公佈招生結果
  5. 03.24-25國際志工培力課程
  6. 02-2017.06 籌備期(活動規劃及團隊培力等)
  7. 07.09-2018.07.16 執行期-營隊開跑
  • 方案地點

澎湖家扶中心、澎湖本島(白沙鄉、西嶼鄉)。

  • 方案參與對象與人數
工作人員 人數 工作職掌
社工員(古謳綾、林宜蓁、葉晴筑)

 

3名 活動規劃統籌、行政協調、志工接洽、核銷作業等。
副領隊(家扶大專志工2名) 2名 活動執行領導、生活事項協調、行政事項協助。
國際大專志工(非本國籍) 8名 營隊規劃、活動帶領、行政事項協助、社區服務等。
白沙西嶼兒少 20名

 

  • 營隊內容:
日期 地點 內容
7/08 澎湖家扶中心 國際志工抵達澎湖,進行機構場域及居住空間認識
7/09 澎湖家扶中心 營前籌備
7/09-7/10 澎湖家扶中心、澎湖本島 志工相互認識、任務分組、社區服務、執行團隊任務
7/11-7/13 澎湖白沙鄉 社區認識及走訪、文化交流、在地文化體驗
7/14-7/16 澎湖西嶼鄉 社區認識及走訪、文化交流、在地文化體驗
7/16 澎湖家扶中心 國際志工結業式晚會
  • 經費來源及運用:
  1. 方案經費由家扶基金會補助,支應活動籌備期及活動執行期間之所有開銷。
  2. 國際志工為志願性質,活動期間各類費用由機構支付,然需自付台灣本島及澎湖往返之交通費,及其餘自由時間所衍生之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