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全校師生的安心文宣

給全校師生的安心文宣

    12月11日發生本校學生刺傷的遺憾事件,由於事件就發生在我們每日上課的校園中,隨著網路與電視媒體不斷轉播相關訊息,讓大家對於安全與周遭環境的信任產生了許多疑問。在此情況下,我們提供了一些方法,協助同學彼此陪伴與自我照顧,讓我們一起來面對並共渡這段時期。

 

一、切勿重複觀賞相關影片與相關新聞

在遇到難以預期、難以理解的事件時,人們會傾向努力蒐集各種資訊,以確保自身安全,由於24小時、瘋狂連播的新聞媒體,可能提供許多不適切的資訊,而這些資訊,可能會激化您內在的不安,更想搞清楚真相,卻把自己搞得更恐慌。因此,請避免高頻率、長時間觀看相關新聞或影片

 

二、互相支持、陪伴,開啟關心的大門

透過宣洩自己的情緒及反覆的訴說,可以重建對外在世界的信心,我們可以試著花一些時間,關心彼此,但請避免將注意力過度放在犯案情境中,造成腦海中形成揮之不去的陰影建議協助將討論焦點轉移至事件帶來的感受,試著了解彼此的恐懼、害怕、焦慮、不安、傷心、難過、疑惑或擔心,並互相支持與陪伴。

 

三、安、靜、能、繫、望五步驟自我照顧

許多人在經歷重大事件衝擊初期,可能會出現驚嚇、失眠、過度警覺、哭泣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壓力反應,對多數人來說,上述反應會在數週內自然改善。平常大家都可透過「安、靜、能、繫、望」安心5步驟來自我照顧:

 

1.「安」–促進安全:確保自身與環境安全,並避免過度接觸引發不適的資
  訊與畫面

2.「靜」–促進平靜與鎮定:從事促進正向情緒的活動,像是聽平靜的音樂、
  泡熱水澡或做瑜珈、腹式呼吸等運動。

3.「能」–提高自我效能:從事讓自己感覺有價值和能力的事情,像是主動
  處理自身的身心反應與壓力來源,設定可達成的目標。

4.「繫」–促進聯繫:藉由周圍親友的支持與陪伴,協助自已在遭受壓力衝
  擊時,能快速走出該陰影。

5.「望」–灌注希望:樂觀與希望能帶來正面的效果,並減少不必要的自責。
 

    雖然說大部分的人,事過境遷應該會恢復正常,不至於嚴重影響工作能力、學業能力和社交能力,不過也可能有少部分的人會影響生活超過好幾個星期,需要我們關心。讓我們多關心我們身邊的同事或同學,若有需要進一步的協助,可聯繫學務處諮商中心翠谷心諮詢專線:(02)2236-8225分機2082

 

世新大學 學務處諮商中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