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宣導

校園災害防救計畫

緊急聯絡電話表

報案專線 110
火警專線 119
反詐騙專線 165
景美綜合醫院急診室 29331010轉115或116
萬芳醫院 29307930
台北市警察局文山第一分局 29395734
台北市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 29313843
復興派出所 22363609  or  22367140
景美派出所 29313459
男女生宿舍 22366139七線
軍訓室值勤教官 22367935  or  0800022566
衛保組 22368225轉82079
申訴、反詐騙、反霸凌 22368225轉85243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申訴 22361131

防詐騙宣導

近來國內發生多起學生家長接獲詐騙集團之恐嚇取財案例,為打擊犯罪,避免被騙,特別蒐整最新詐騙手法提供。

一、結怨恐嚇詐騙:

以電話恐嚇被害人,佯稱其為四海幫或其他幫派成員。因貴子弟與人結怨,對方請其出來擺平,並向您索取費用。如果不從,將對貴子弟斷手斷腳,或對家人不利,常陳述您家庭成員份子、住址等資料,以取得您的信任並使您心生畏懼,達成匯款詐財。

二、金融卡密碼外洩詐騙:

以財政部(或郵局)等相關公務機關之名義發出簡訊,通知您的金融卡資料遭盜用,要求您速撥指定之電話號碼,要您持提款卡至提款機依其指示更改密碼,誤導您將存款轉至歹徒人頭帳戶而受騙。

三、破案更改密碼詐騙:

佯稱是警察機關人員,因破獲金融卡偽卡集團,要求確認您(被害人)之帳戶密碼,請您提供金融帳號密碼;或要求您持提款卡依其指示更改金融卡密碼(其實是誤導您匯出款項),進而製作偽卡或達到詐財之目的。

四、親友急需用錢詐騙:

以許久未聯絡之親友同學⋯等名義,用電話與您聯絡,佯稱各種急難需用錢,請您匯錢至其人頭帳戶,事後便失去音訊,達成詐財之目的。

五、退稅支票遭退詐騙:

以電話佯稱國稅局人員,聲稱您的退稅支票被郵局退件,要求您持提款卡至提款機依其操作,完成退稅手續,使您誤將存款轉入歹徒人頭戶中。

六、刮刮樂詐騙:

以郵件通知中獎,並留有所謂公證律師電話(其實是集團成員所扮)取得您信任。當您與其聯絡,便以加入會員、認股費、律師費、稅金⋯等各種名義要求您匯款,使您上當。

七、手機簡訊中獎詐騙:

此為刮刮樂詐騙翻版,將中獎通知改以手機簡訊傳送,要求您至提款機前操作轉入獎金,或匯出繳納稅金,因而受騙。

八、退費詐騙:

以國稅局、勞保局、中華電信公司⋯等單位名義,電話聯絡您,聲稱有一筆退費款項。請您依其指示持提款卡至提款機前操作,辦理退費手續。

九、疾病防疫補助詐騙:

假冒衛生局人員,要發放防疫隔離補助金五仟元,依其指示持提款卡至提款機前操作,辦理補助金發放事宜,而騙取您的存款。

十、期貨詐騙:

詐騙集團化身期貨操作公司,打出「免經驗、可兼職」對外吸收員工,要求員工「做業績」,先拿錢出來交給公司代為操作,事後佯稱投資失利,騙取求職者積蓄。

十一、信用貸款詐騙:

利用報紙廣告或夾報廣告,辦理信用貸款,以要先投保信用險、律師公證費⋯等名義要求您先匯款。如果您發現有異狀要求終止契約,辦理退費,歹徒便稱您要先支付一筆違約金,揚言否則請律師提出告訴,利用對司法程序不瞭解及畏懼再度受騙。

十二、家庭代工詐騙:

於報紙媒體刊登家庭代工廣告,詐騙集團以口罩、佛珠、塑膠花、香水、郵貼等家庭代工為由,要求先支付保證金、器材費、折損費⋯等名義匯款。

十三、色情廣告詐騙:

以媒介色情或召妓,稱聲以匯款方式付款,要求先付費,付完費用卻無女子出現賣淫交易;或以護膚刊登廣告,要求加入會員可享VIP級特別(性)服務,當您繳納高額之入會費後,卻無所聲稱之服務,始知受騙。

十四、求職陷阱詐騙:

以應徵司機或牛郎為由刊登廣告,聯絡應徵後,聲稱需先繳納治裝費、保證金、租車費、伴遊費⋯等,有時還會把應徵者車輛騙走。

十五、網路購物詐騙:

於網路刊登販賣物品訊息,當您匯款後,事隔多日卻未收到商品;或以貨到付款方式交易,付款領取包裹後,內容物有可能是舊報紙等廢物,成了冤大頭!

十六、檢查電表詐騙:

利用白天年輕人上班,家中僅剩老人家進行詐騙。佯稱台電人員或瓦斯公司人員,並快速出示假識別證,在未辨識完成立即收回。聲稱為您府上檢查電表、或瓦斯管線,作勢檢查完後,要求需收取費用,甚至騙取老人家之提款卡(或存簿)及密碼進行盜領,獲取不法利益。

十七、發函詐騙:

以 VISA 國際組織或律師事務所名義,並模仿公務機關公文格式發函。通知您於抽獎活動抽中免費刷卡金,但需繳納一定比例手續費。並附有律師公證函,函中蓋有關防、簽字章、私章及簽名煞有其事,以取得您的信任。

十八、話費詐騙:

歹徒傳送“ 找你好久都找不到, 有空回個電話吧!02-09 ***** ” 類似簡訊。當您撥通此一電話時,對方會以各種名義藉故拖延。0209開頭是高額計費電話,歹徒會故意在02與09間加“-”讓您誤認為台北的電話,而撥打上當。

十九、假冒師長詐騙:

歹徒先以「學校訓育組長」或其他師長名義通知家長,表示子女未到校上課;稍後即以電話聲稱小孩已遭綁架,如不立即匯款,將對小孩不利。

二十、假藉直銷手法詐騙:

假藉直銷公司名義,先入會繳一筆費用,再拉人頭方式行銷,一般都會先告訴你有多少人做了多成功,讓你產生對未來錢途美麗的夢想,但是如果你仔細聽下去….就會發現對方對產品著墨不多,也不會告訴你要如何行銷,反正先吸引你進去,然後再拼命說服你就範,最後受騙上當。

如您接獲聲稱貴子弟已遭人綁架或發生任何意外之電話通知時,請採取以下措施:

一、懷疑:對不准掛電話、現在就出門匯款等要求應保有戒心,請先行掛斷電話。

二、查證:電話聯絡導師、學務處〈教官室〉及小孩好友,確認小孩是否平安在校。

三、通報: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發現任何可疑亦可隨時向本校查詢,切勿依歹徒指示匯款,以免被騙。
學務處(教官室)24小時聯絡電話:0800-022566

學生安全教育宣導

校園安全宣導懶人包